20110514 兩個人的「音樂會」兩個人的「音樂會」2011-05-13 04:53 來源:中國網   □ 陌上舞狐  靜靜的夜晚,我在燈下看書,老媽縮在被窩裡。過了一會兒她暗示我「你可以邊看書邊聽聽輕音樂啊」,於是我知道,是老媽想聽歌了。  記得去年年底,舍友川川見我天天塞個耳機坐在電腦前如癡如醉地「吃獨食」,終於在學期末忍不住問我「租屋你電腦裡到底有多少曲子?」我十分大方地打開我的文件夾,說「要聽要拷請便」,於是瀟灑地奔出去。回來時,川川迎接我的是一副歎為觀止的表情。不得不承認,我心裡那個得意啊。  我存有很多歌,很多都是老歌。其實誰都是懷舊的人,但我偏又是個時不時愛把「懷舊」掛在嘴邊的人。過往流走的,都是鎏金歲月,生命因未然而充滿驚喜,也因已然而充租屋網滿溫情。  首先從迪克牛仔的《放手去愛》打開局面。其實這不算老歌,但老媽一口咬定要聽。當聽到「放手去愛不要逃,一輩子能有幾次機會尋找」時,老媽下評語,「唱得真」。於是我知道,齊秦亦是老媽喜歡的。  聽齊秦的《外面的世界》,聽他一個人在舞台上靜靜抱著吉他邊彈邊唱。幾年前,老媽曾讓我幫她抄這首歌的歌詞,有時她會與她的歌友591唱它。這些年來,老媽並不輕易與我言苦,雖時過境遷,但她還像過去那樣愛唱歌。我知道,她心底的憂傷與苦痛都化在一首首唱開的曲子裡。我給她講齊秦愛王祖賢而不得的往事,於是她說起她記憶深處有相似境況的那英。  一曲未畢,老媽再點林憶蓮的《傷痕》。聽著聽著,她竟情不自禁地跟著哼唱起來,想來十分沉醉。唱到中途,她解釋說,「這首歌是租房子在告訴女人要靠自己」。也是,林憶蓮的歌雖聽來十分悲情,卻能在淚水和苦難中開出花來。這些年,每每一起聽歌,老媽總能準確地點出這首歌,可見老媽骨子裡的清絕,就像林憶蓮鏗鏘利落地唱「你若勇敢愛了就要勇敢分!」  我告訴她我在搜索「羅大佑」,她立馬脫口而出《童年》。當我意識到我是和老媽在同一個時空裡聽羅大佑唱「池塘邊的榕樹下買屋,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」時,心裡竟有些傷感,碧透的,輕靈的,像是我們永遠消失的故鄉在盛夏時節的炎炎烈日下的綠陰迷濛。  老媽後來又點了趙傳的《我是一隻小小鳥》,千百惠《當我想你的時候》,鍾鎮濤《只要你過得比我好》,趙詠華《最浪漫的事》,張艾嘉《愛的代價》……其實我在中學時代也愛聽這些老歌。雖然那時我也迷周傑倫,但這些老歌賣屋在我心裡佔有同樣重要的份量。或許這就是我那時得以踽踽獨行的力量和理由所在。  一個晚上的時間過得非常快,卻也十分沉醉,用老媽的話說,「解渴」。最後我說「媽,我們聽聽周杰倫吧」。正合她意,並一口咬定要聽《雙截棍》。周杰倫雖是我這一代人的偶像,但老媽也很喜歡他。聽到杰倫說唱「哼哼哈嘿」時,老媽甚至柔柔地笑了,在我聽來,那房地產裡頭全是母愛般的悲憐。於是我跟老媽講起傑倫的家庭,講他也很愛他老媽葉惠美,還寫了《聽媽媽的話》這首歌獻給他老媽。我接著放這首歌給老媽聽,當聽到杰倫在唱「聽媽媽的話,別讓她受傷」時,老媽再度流露了她心底的柔軟,說,難怪這孩子拍照片時一直都不笑。  這個晚上,兩個人的「音樂會」以周杰倫與費玉清合作的一首《千里之外》告終。買屋網老媽說,她就喜歡費玉清的嗓子,她還憶及當年在台上她與別人對唱的情景,真是此情可待成追憶。  老歌,就像出現在生命裡的故人,就是他們,悄悄地串聯起我們往昔的歲月,並把我們一直送到月圓花好的現在。他們就那樣靜靜地站在往日的小站,又微笑著在彼岸,等待我們忽有一日饒有興致地去追憶,去泅渡,並抵達。  聽完《千里之外》的最後一句買房子「用一生去等待」,老媽心滿意足地翻了個身,不久便沉沉睡去。  忽然覺得,所謂老歌,所謂歲月,所謂人生,在經歷的同時,亦召喚著一種等待,用一生去等待。http://news.xinmin.cn/rollnews/2011/05/13/10703954.html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租房子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02bhaks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